沙烏地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因涉嫌指使殺害《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引起軒然大波,不僅國際聲討,沙國王室內部也傳出希望將他撤換的聲音。最近薩勒曼又無故缺席內閣會議,引發國王不滿,索性免去他出席一些重大的財經與外交場合。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沙烏地阿拉伯國王上週二親自主持一場內閣會議,討論沙國目前面臨的各種挑戰。王儲也被要求出席,他卻沒有到場。國王上週乃當著一群資深部長們的面下達諭令,免除王儲的某些權限。

國王下令,所有的財經政策皆須由他本人批准才可實施。國王所信賴的國家安全顧問艾班(Musaed al-Aiban)將接手監管海外投資的工作。

王儲也沒有出席一些包含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等重要外賓來訪的場合。本週國王接待世界衛生組織主席、黎巴嫩總理、印度與中國等國使節時,王儲也都沒有被安排一同接見。

沙國王室近日發出的公開文件,並沒有談到是否在所有的重大場合一概不讓王儲出席,但在最近公佈的照片與新聞稿中,都沒有王儲的影蹤。

報導指出,自從哈紹吉謀殺案傳出後,國王就與王儲生出嫌隙。儘管大部分的觀察家認為,王儲遲早還是會繼任王位,但也有跡象顯示,國王正試圖馴服這個引起不少爭議的兒子。

儘管如此,有些觀察家還是認為,無論王儲此際被免除公開露面的理由為何,他的父王還是他最堅定的支持者,他惹出的爭議再多,其地位仍舊沒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