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韓國瑜將於明(19)日上午舉行「推動企業認養校園空氣清淨設備記者會」,但是網路社群PTT提前在今天爆卦指出,這項計畫命令環保局稽查員,向在地稽查對象的工廠或企業「認養」,目標2億63萬元,進而嚴厲質疑這是利用公權力勒索廠商收保護費。

韓市府先前已發出今天記者會的邀請函,據指出,這是為了兌現韓國瑜的政見,由環保局針對「4大工業區旁學校」進行調查之後,共計有26間高中小學,802間教室需要安裝冷氣機與清淨機,經費共需2億63萬,進而執行的募款計畫,目前已取得27家企業認養意願同意書,韓國瑜將於今天記者會對代表性的「認養」企業表達感謝。

PTT爆掛板署名「翻譯機」網友在爆卦板貼出「韓國瑜讓高雄市環保局到處收不樂之捐」?貼文指出,「朋友在高雄開工廠,聽說最近高雄市環保局派稽查員到工廠來『募款』,環保局說韓國瑜幫學校裝空氣清淨機,要工廠老闆出錢,還要幫忙繳電費」。

爆卦附上高雄在地工廠業者出示的「認養意願調查表」,整篇貼文連珠砲般開罵,並提出許多質疑與批判,「執法人員能跟執法對象開口要錢?」並且要網友「想像一下」,如果換成是警察跟酒店募款,說要防制酒駕;或消防局跟建商募款買消防設備?

「如果我的工廠沒繳保護費,會不會變成被找麻煩的對象,或者環保局長官天天來門口站崗稽查?審證照過不了?」「如果廠商真的給錢了,環保局就少罰一點,或是幫忙吃案,審查放水?」「以後大家如何相信環保局的執法公平?」

貼文強調,高雄每年有10億元的空污基金,為什麼韓國瑜不用空汙基金處理?空汙基金至少還有委員會監督、市議會監督,這個完全沒人監督,「怎麼知道韓國瑜募2億,會不會拿其中一部分去喝花酒?」

板主同時還點名高雄市議員,「麻煩高雄市議員,如果有看到這篇,幫我們高雄市民在市議會問一下好嗎?韓國瑜是不是到處用高雄市政府的名義募款?募了多少錢?錢在誰的口袋?韓國瑜募款做得到公開透明嗎?誰負責監督?大家捐給柯文哲很放心,是因為每一筆支出,都能夠清楚地看到怎麼使用,韓國瑜能做得到嗎?甚麼叫作利益迴避韓導集團都不懂嗎?」

貼文一出,不到半小時就被推爆,比較中立的推文指出,「這可能會害基層公務員抓去關」、「幹開募款餐會也就算了,叫稽查員去募款是有事嗎?」「這太扯了,幕僚能白痴到此程度不太可能。有確定消息是真的嗎? 這個說不定有違法嫌疑了耶!」「如果爆料是真的,真的就太扯了」

部份挺韓網友則噓聲嘲諷,「韓黑真的越來越會腦補抹黑了,一個調查表可以想這麼多劇情來」、「有種這篇就不要刪除,讓高雄市政府回應」、「不會直接檢舉喔?你覺得在這講有人會理你?」「認養,懂嗎?」「有符合法規怕被罰?」、「你應該貼到高雄市議員的臉書」。

但更多偏綠立場的貼文,「國民黨不意外」、「說的好好聽喔!認養」、「不給錢就搗蛋」、「國民黨最會的果然是貪汙跟搶劫XD」、「沒人挺攻廠老闆,只是不挺韓導私收保護費呢」。

網路社群PTT爆卦「韓國瑜讓高雄市環保局到處收不樂之捐」   圖:翻攝PTT網頁

網路社群PTT爆卦「韓國瑜讓高雄市環保局到處收不樂之捐」,網友留言。   圖:翻攝PTT網頁

高雄市長韓國瑜19日舉行「推動企業認養校園空氣清淨設備記者會」採訪通知。   圖:高雄市政府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