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患者最常使用的藥物「百憂解」驚傳退出台灣市場!貨藥廠商裕利公司近日發函至各醫療院所通知,因為不敷成本,4月起無法再供應台灣市場「百憂解」錠劑。

裕利公司指出,因健保署每年度藥費支出目標至調降健保價,且近年原物料和運輸成本上漲,配合政府政策生產線全面符合PICS GMP(西藥藥品優良製造規範)要求,為確保藥品品質,精算後已不敷成本。

因此裕利公司將無法再繼續供應台灣市場百憂解用藥,自4月1日起停止供貨,為確保醫院用藥銜接,通知各大醫院,確保醫院與病患用藥的權益,只要於3月29日前接到訂貨單,都會足量供應。

百憂解是一種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SSRI)類抗抑鬱藥,臨床上用於治療成人重性抑鬱障礙、強迫症等精神疾患,不僅是美國市場上第三常用抗憂鬱藥物,台灣臨床用藥率也很高。

至於百憂解停止供應後,是否會影響患者用藥,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張文靜提到,替代藥物一定有,且國內還有相同成分的學名藥膠囊,建議患者回診,由專業醫師協助調整處方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