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山城向來以慢活為特色,是中部地區民眾假日休閒的好去處,尤以「新社花海」聞名,那你可知道,山城地區還有一處秘境「白冷圳種苗文化陳列館」?該館所被古色古香的建築群所環繞,是許多婚紗業者取景與居民出遊散步、春季賞櫻、黃花風鈴木與杜鵑的絕佳秘境。

白冷圳種苗文化陳列館位於種苗改良繁殖場內,該館於 2017 年起對外開放,民眾只要向保全登記,即可入內參觀,入口兩側的建築極具歷史價值,且周遭矗立著百年老樹、日式宿舍建築群等,館內陳列以種苗歷史為主軸,展示種苗場前身大南庄蔗苗養成所、馬力埔事件與白冷圳的竣工等事件資料,述說著與白冷圳不可分割的百年種苗文化。

園區內更有大片草地、櫻花、黃花風鈴木、杜鵑花等,都在充滿活力的春天努力綻放著,讓古色古香的種苗場更添風采,建議民眾周末若有機會造訪山城地區,不妨規劃半天時間,前往這個被花與歷史建築環繞的文化館所參觀。

白冷圳種苗文化陳列館內百年老樹與景點照片展示。   圖: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提供

白冷圳種苗文化陳列館園區內盛開的黃花風鈴木。   圖: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