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新北市三重區、台南市第二選區、彰化縣第一選區及金門等4個立委補選,即將在3月16日舉行,其中最具有指標意義的新北市三重區、台南第二選區兩個選區,為此朝野兩大黨天王無不輪番上陣賣力輔選,但目前這2個選區,迄今民進黨都陷入苦戰,萬一都陷落,可以想見民進黨2020立委及總統連任選舉,都面臨崩盤危機,眼前黨主席卓榮泰也說三重若選輸,將辭主席一職,如果淪落到這樣的局面,民進黨內又要折騰一番。

民進黨在2018縣市長選舉大輸之後,這次4席補選原本希望起碼可以保住三重和台南2席,但在這兩區,台南有黃偉哲地方執政及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全力輔選,但仍不敵謝龍介攀著韓流氣旋聲勢。

台南第二選區算是綠營最大票倉,包括善化、麻豆、佳里、七股等地,此地一向都是民進黨得票率大幅度領先國民黨。但黃偉哲在2018市長選舉得票率,卻遠低於賴清德前院長在2014市長選舉的得票率。黃偉哲自己在2016立委選舉,當時黃獲得全國第一高的選票,但2018市長選舉選票也掉下來了。

這次立委補選,脫黨參選的陳筱諭,遭到藍、綠兩大黨夾殺,但陳筱瑜在地方大喊台南長期遭到新潮流系的把持,這番話也頗獲地方非新系人士的認同,民進黨在台南內部呈現大矛盾,新系與非新系的資源搶奪戰,已非一朝一夕造成的,才導致這次立委補選,選得如此辛苦,賴清德一再喊民進黨剩下最後一口氣,希望操作「棄保策略」,但最後能否奏效,就還是要看開票結果。

國民黨提名人具有全國知名度且口才便給的市議員謝龍介,謝打延續韓國瑜選戰模式,他在這個農業大縣,祭出賣魚貨、農產品,同時國民黨天王也輪番登台助選,的確有把謝的聲勢拉上來,使得原本民進黨可以輕鬆打的選區,也陷入苦戰。連阿扁都被動員以影片來輔選郭國文。陳筱瑜一家對扁長期堅定的支持,陳致中也只能在臉書說,欠陳筱瑜家的情,應該由扁家自己來償還,但這是為了延續民進黨政權,希望能獲諒解。

而民進黨另一個關鍵綠區就是三重。熟悉民進黨新北市三重選區的操盤人士透露,民進黨在這個綠大於藍的選民結構中,原本不該選得如此辛苦,這次的補選,如果不是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鄭世維太弱,余天早就包起來放在神桌上了。2008年之後,民進黨三重市西區李余典本來就有意出來參選立委,三重中區陳啟能,也曾表達參選之意。過去民進黨在東區很強,不過自從19個里劃入蘆洲之後,三重南區就變成選戰的關鍵區,這個區域是藍大於綠的結構,對民進黨而言,「少輸就是贏」,2008年民進黨原本粗估在此區若輸2000票,就可以說打贏立委選戰,結果當時輸了1300票,因此2008年余天打贏立委選戰。

這次民進黨在艱困之際,再度打出高知名度的「余天牌」,來對抗國民黨鄭世雄,藍、綠兩黨能夠來的天王都來過,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女兒韓冰也被請來助陣。國、民兩大黨在三重、彰化所打的選戰規格可以說直逼總統選舉等級,

這次立委補選可說是2020總統前哨戰,一點都不為過,而最新民意到底如何呈現,兩大黨無不傾全力拚搏,也都「屏息以待」等最後結果出爐。

韓國瑜女兒韓冰在三重三和夜市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鄭世維幫忙拉票,現場擠滿媒體以及民眾。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