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Google雲端、Gmail昨天在全球故障後,今(14)日凌晨Facebook和Instagram也大當機,包括按讚、留言、發文功能全部故障,有些用戶根本無法登入。大概在上午11時許修復,官方僅回應「與DDoS(惡意癱瘓攻擊)沒有關聯」,但肇因仍未查明。下午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結合時事在臉書發文,問「你知道嗎,除了駭客網攻以外,資訊流的傳遞出問題,跟『海底電纜』的關係嗎?」

王定宇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海底電纜」傳輸國防機敏資料與「華為海洋」的問題,質問業管的國防部通電資次長劉峰瑜中將,台灣對國際的國防資訊交流是租用中華電信海底電纜服務,中華電信是否有租用「華為海洋」。

王定宇引述美國國家安全官員的說法來印證論點:「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ational Counter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NCSC)主管William Evanina說,他們深切體認許多參與者對海底電纜的安全威脅,海底電纜承載大量電信數據,捍衛電纜安全是美國政府和盟國的關鍵要務」、「美國網戰司令部的前任副主管William Mayville 說,『華為』可從海底電纜滲透入其他國家的基礎設施,未對此進行處理,等於割讓地盤給中國。」

王定宇說:「美國官員和盟國表示,『華為海洋』深諳海底電纜,能讓北京暗藏裝置監控數據流量、或讓數據轉向;倘若爆發衝突時,北京更能切斷其他國家連線,透過華為網路管理軟體、或是海底電纜的登陸站設備,北京就有能力遠距操控」,再引述英國國安顧問Mark Sedwill,2017年在國會聽證的證詞:「攻擊海底電纜的效果,一如二次世界大戰時砲轟倫敦碼頭或癱瘓發電廠」。

王定宇提出數據資料:華爾街日報報導,海底電纜傳輸95%的洲際語音暨數據訊息,對各國經濟和國安至為重要。「華為海洋」是全球第四大海底電纜業者,包辦90項海底電纜的鋪設或升級計畫。2018年9月,「華為海洋」完成連結巴西和非洲喀麥隆的海底電纜,長度達3,750 英里(約6,035公里)。該公司正在打造長達7,500英里(約1.2萬公里)海底電纜,可以連接歐亞非三大洲。另外,連接墨西哥加利福尼亞灣的電纜工程也即將完工。

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結合Facebook和Instagram大當機時事在臉書發文,問「你知道嗎,除了駭客網攻以外,資訊流的傳遞出問題,跟『海底電纜』的關係嗎?」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