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政論節目以「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為題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怒批該節目為了干預選舉,特別製造傷害台灣、撕裂民眾的假新聞,更集結民進黨籍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希望NCC正視假新聞議題。NCC也回應,希望該節目所屬電視台能夠說明,有錯誤必須更正,相關紀錄並列為未來評鑑換照參考。

台南立委補選戰打得火熱,國民黨提名候選人謝龍介主攻農漁民選票,多次在政論節目承諾會幫農民賣文旦。而此次引發爭議的政論節目在8日以台南某宮廟前舉辦戶外開講,主持人王又正訪問一位陳姓農民,標題便以「柚農陳大哥:文旦丟在水庫超過200萬噸」播出,後有另位農民澄清是200萬斤,不是200萬噸,來賓謝龍介也稱200萬斤倒在溪邊腐爛。

在節目播出後,文旦倒水庫的話題引發討論,經濟部提出質疑,表示現在麻豆文旦正在開花,哪來的果實可以倒水庫?而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也在巡查後,表示並無在曾文水庫集水區發現文旦棄置的狀況。讓民進黨立院黨團都相當憤怒,指根本是「假賣水果真騙選票」,強烈要求NCC處理假新聞。

葉宜津指出,根據《衛星廣播電視法》第 27 條及第 53 條規範,若衛星廣播電視事業、境外衛星廣播電視事業或代理商製播的節目,出現妨害公共秩序或善良風俗,或者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的情形,NCC可開罰20萬以上、200萬以下罰鍰,並得令電視台停止播送該節目或廣告。

面對強制停播的可能,王又正回應《放言》稱「以公司說法為主」,並說所屬電視台會有回應。但截至今(14)日所屬電視台仍未有正式回應,媒體多次致電該電視台的法務部門,也無人接聽。

林俊憲與其他民進黨籍立委一同召開記者會,強烈要求NCC處置。   圖:取自林俊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