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前縣長吳志揚的機要祕書鄒德道2013年涉賄,今(13)日被桃園地檢署起訴,聽聞消息吳志揚立即澄清,表示自己並不知情,還反咬此案是在桃園市長鄭文燦手中成形,希望警方調查清楚。桃園市府下午也發表新聞稿說明,並呼籲請吳志揚縣長要面對事實,不要打烏賊戰。一件司法案子,成為前、後任市長交鋒的焦點。

鄒德道2013年涉嫌收取一輛BMW轎車與100萬元賄款,私下幫助黃姓、柳姓、魏姓、蘇姓4名投資客,將農地轉編成工業用地、申設「仁美產業園區」,讓投資客可以成功投資,藉此獲得暴利,而如今檢方偵結,依貪汙治罪起訴鄒德道,那4名投資客則獲緩起訴。

吳志揚認為此事並未在他任期內辦理,所以投資客才會請託鄭文燦。經濟部2017年舉行「產業缺地現況與對策」記者會時,也才將該案名列「政府輔導民間申設園區的長期儲備用地」的名單,也表示鄒德道在縣府職務為行程秘書,只負責行程聯絡,對於相關決策毫無權限。

對此,桃園市府表示,仁美產業園區是由申請人依照產創條例報編,此案在桃園縣政府時期受理成案,在桃園市政府時期依法審查,因條件未達標,市府已於106年11月22日將案子退回,加上在鄭市長時期,該案人士雖然持續陳情,但市府決策並未受到影響,同時也無公務員涉案,涉案者為民間人士以詐欺手法騙取地主財物。

桃園市府指出,該案雖然曾出現在經濟部的資料中,卻不代表報編程序可以完成,並表示該案人士為尋求審查過關,在吳志揚縣長時期以現金及名車行賄縣長隨行秘書鄒德道,而鄒德道秘書也已明確承認收賄並被起訴,還請吳志揚縣長要面對事實,不要打烏賊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