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虐兒事件頻傳,其中又以學齡前兒童最為弱勢。今(13)日稍早教育部長潘文忠赴立法院報告「強化學生安心就學體系」,對於先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贊成於幼兒園加裝監視器,潘文忠則回應,監視器不是唯一措施,故教育部未打算強制安裝。此外教育部也將兒虐辨識指標檢定表,四大標準共教師參照,及早預防兒虐事件。

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日赴立法院報告「強化學生安心就學體系」,立委柯志恩表示,學前幼兒受虐比例由高,先前有立委向行政院長蘇貞昌提案,希望要求幼兒園加裝監視器,問潘文忠是否支持。潘文忠則回應,教育部目前正在試著擬定兒虐辨識指標檢定表,防止兒虐為社會共識,但強制加裝監視器並非唯一措施,故尚未打算將監視器視為必要措施。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林良慶則表示,屆時兒虐辨識指標檢定表將包含家庭狀況、身體表徵、情緒與行為表徵等四大參考面向。教師可觀察,學生家庭照顧者是否情緒不穩,或觀察學生行為是否易怒、跟平常情緒不服。若學生穿著不合時宜的衣物,譬如大熱天穿長袖可能是遮蔽傷疤,教師也需提高警覺。

林良慶談到,該指標是幫忙及早發掘高風險孩童跟疑似受虐孩童,目前仍與地方政府協同草擬,之後會讓基層教師都熟悉內容。

立委吳思瑤則指出,教育部雖建置八大措施輔助社會安全網,但卻遭衛福部點名三項檢討事項,包括教育體系和警政、衛政系統缺乏橫向連結,各校輔導系統未有統一銜接服務機制,且專業輔導老師人員缺乏配置。

吳思瑤表示,教育部八大措施都強調要橫向和縱向聯繫,但始終不見sop,如果沒有sop八大措施將淪為空談,強調應強化跨部會整合,分工機制才是關鍵。

潘文忠表示,要緩解兒虐現象,家庭教育中心也是提供協助的一環。立委許智傑則回應,家庭教育中心「是個笑話」在於不務正業,家庭教育中心卻辦起單身聯誼活動,質疑到底跟家庭教育有何關係。潘文忠回應,家庭教育中心職務確實不夠聚焦,但希望後續能以此作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