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護管員(巡山員)工作危險,除了得巡視林野外,還得防救林火、盜伐及保護林木資源,可說是森林的守護者!儘管工作繁重又危險,巡山員的薪資卻僅介於27434元至34916元之間,農委會林務局今(13)日表示,行政院已於3月11日正式核定,只要巡山員有執行特定的高風險勤務,即可增加薪資3000至4000元,若執行林火搶救、夜間埋伏等勤務,更可增加7000元。

林務局表示,巡山員負責約162萬餘公頃國有森林的第一線保護工作,辦理林野巡視、林火防救、盜伐及濫墾舉報、林木資源保護、森林生態與野生動物調查、林地測量、造林監工;也經常支援山域救援,須具備多元的專業。

加上森林面積遼闊,現有森林護管員1089人,每人平均巡護面積近2000公頃,且山區地形陡峻、氣候多變、環境險惡,尚須面對違法盜伐盜獵嫌犯威脅、野生動物之侵擾,工作繁重且具高度危險性,每年均有同仁因執勤而受傷,但森林護管員的薪資僅介於27434元至34916元,並無法反映其工作的重要性、專業性與危險性。

知名Youtuber「木曜四超玩」也曾在「一日系列」體驗巡山員的一天,從影片中可看出巡山員每天必須背著行囊爬上爬下、巡視山林,不僅危險,再遇上入夜後視線不清,每一步都有可能遭遇危險,甚至遇上森林大火、山老鼠盜伐,他們要挺身而出,是保護森林的第一線,可謂森林的守護者。

林務局強調,給森林護管員合理的待遇,才能鼓勵專業人員願意長期投入辛苦又具風險的山林守護工作,經驗也才得以傳承。因此在107年初,即由農委會陳報行政院建議適度提高森林護管員待遇,依照林務局初步估算,將有約900位護管員受惠,平均每月薪資可增加30004000元;當月如另執行林火防救、深山特遣或夜間埋伏等勤務,甚至可增加達7,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