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育率逐漸降低的台灣社會,愛狗愛貓人士越來越多,甚至早已成為家庭重要成員,許多人也會為家中毛小孩投保寵物險。根據產險業者統計發現,目前投保寵物平均年齡約5歲,狗與貓投保比例約6比4,投保種類前3名, 狗分別是米克斯犬、柴犬、貴賓狗,貓則是米克斯貓、布偶貓、美國短毛貓,而平均理賠金額約1至2萬元,最高曾理賠9萬元。

明台產險去年10月底推出第三代寵物險,主打身分認定4擇1即可、意外或疾病皆可補償、可自選補償額度且可單獨為寵物保險,推出短短1季時間,已熱銷超過700張,保費收入大增1300%。

不過,在參考日本寵物險保單發展,並探討台灣寵物飼主所需後,明台產險寵物險再推進化版,除維持國內首創的門診、住院、手術等3大醫療保障外,更標榜寵物8歲以前投保並勾選自動續約可續保至終身、寵物侵權責任無自負額等最新設計。

明台產物保險商品本部副總經理李志昌表示,公司有許多同仁本身就是毛爸媽,親身經歷帶毛孩去看醫生的焦慮與忐忑,理解寵物跟人一樣,年紀越大越需要看醫生,醫療費用支出也相對越來越高,因此研發進化版寵物險,除維持原先憑晶片號碼、血統證明、體檢報告、注射疫苗證明(4擇1)即可投保等簡便身分認證外,特別取消投保年齡限制,1至8歲採平準保費,9歲以上採自然費率,8歲以前投保並勾選自動續約可續保至終身,保險到期前如按時繳交保費可年年續保不中斷,無須重簽要保書。

而根據明台產險內部統計資料顯示,目前投保寵物的平均年齡約5歲,狗與貓的投保比例約為6比4。而投保種類前3名,狗分別為米克斯犬、柴犬、貴賓狗,貓則是米克斯貓、布偶貓、美國短毛貓。

再進一步探討過往理賠狀況,明台產險統計,過去平均理賠金額約1至2萬元,最高曾理賠9萬元,其中約有86%的寵物因疾病治療申請理賠者占多數,因為寵物意外受傷申請理賠者占2%,少部分為寵物損壞第三人物品之責任及飼主因病住院治療額外增加的寵物寄宿費用。

也由於近幾個月狗狗造成第三人受傷的案例也成為新聞關注議題,不少飼主詢問關於寵物侵權責任保險金,明台產險也順應需求,從原先的2種方案新增為3種,提高寵物侵權責任保險金額度,減輕飼主面對高額賠款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