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受到國際制裁朝鮮,怎麼會有金正恩搭乘勞斯萊斯、賓士等豪華轎車出場的情形發生呢?聯合國制裁小組(UN sanctions Committees)12日提出1份報告,指朝鮮自2013年以來,就被禁止購包括高級汽車等奢侈品,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去年頻頻出現搭乘名車畫面,該小組將展開調查。

外電報導,該組織負責人葛里菲斯(Hugh Griffith)表示,聯合國制裁監測員正在調查金正恩怎麼買到勞斯萊斯、賓士等豪華轎車奢侈品。

根據聯合國監測報告顯示,金正恩2018年10月,在平壤會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時,搭乘1輛全新的勞斯萊斯「幻影」(Rolls-Royce Phantom)出席,引起制裁專家的注意。

更早之前的6月,在新加坡的第一次川金會上,金正恩的隨行人員乘坐賓士豪華轎車車隊,都沒有車牌;而同年9月,朝鮮代表團在平壤舉行的韓朝高峰會中,朝方代表也搭乘LX570四輪驅動豪華車亮相。

過去5年一直擔任調查朝鮮是否破壞制裁的葛里菲斯表示,2013年以來,聯合國制裁案禁止會員國向朝鮮出售包括高級汽車、遊艇與珠寶在內的奢侈品,而輣鮮更曾以糧食短缺為由,向聯合國求援,卻在各個國際會議上出現使用昂貴的汽車,簡直是無恥的作秀。

目前聯合國查到,賓士汽車的車隊是由美國加利福尼亞港口運往香港的,由中國商人喬治馬(George Ma)負責,他的公司Seajet與朝鮮的高麗航空公司(Air Koryo national airline)有聯繫。

至於LX570四輪驅動豪華車,豐田則向聯合國小組喊冤,稱它沒有向朝鮮出口任何LX570 SUV,車輛可能是透過不知名的管道進入朝鮮;而根據聯合國提供的照片,勞斯萊斯公司辨識出金正恩乘坐的「幻影」,是2012年8月至2017年2月於英國古德伍德(Goodwood)工廠生產的第7代Phantom Extended Wheelbase series II,如何流入朝鮮,目前仍在調查。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2017年4 月搭乘加長型豪華轎車,出席平壤活動。   圖:翻攝自YouTube/ Jong Un Channel

BBC在2018年4月拍到金正恩搭賓士名車出巡,一旁還有12名保鑣小跑步跟車。   圖:翻攝自BBCMonitoring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