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農曆年前要求鐵道局針對台鐵普悠瑪事故,提出行政責任調查報告。林佳龍幕僚證實,今天林佳龍看了報告後,認為究責過輕,無法接受,退回要求重新提出。

普悠瑪行政調查報告去年底提出,3任前台鐵局長遭記過處分;不過,罹難者家屬都表示無法接受,林佳龍農曆年前與罹難者家屬懇談時,也表達對行政懲處不滿意,請鐵道局進行普悠瑪事故行政責任調查,希望徹底釐清相關人員應負的責任。

林佳龍幕僚轉述,林佳龍今天看到鐵道局提出的行政責任調查報告,發現內容及懲處建議,與先前的行政調查報告大同小異,無法接受。尤其前台鐵局長范植谷負責普悠瑪列車的採購及驗收,而調查也發現普悠瑪列車有無法遠端監控的問題,但卻只記過1次,顯然懲處太輕。

而行政責任調查報告同樣提到司機要負大部分責任,讓林佳龍無法接受。林佳龍認為,司機的責任司法單位已在調查,行政部門應設法在責任歸屬上釐清。

鐵道局及交通部人事、法制等單位都參與了普悠瑪行政責任調查。

林佳龍隨後指示,由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督導,要求鐵道局再提出普悠瑪事故行政責任調查報告。

行政院調查小組去年底提出普悠瑪事故的最終報告,交通部及台鐵局也公布第一波懲處名單,台鐵包括副局長等17名主管人員,依情節輕重,最高記一大過,加上調職處分。

交通部另追究前任台鐵局長范植谷、周永暉及鹿潔身3人,其中范植谷(現任驗船中心董事長)及周永暉(現任觀光局長)記過1次,鹿潔身(去年普悠瑪事故後申請提前退休)記一大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