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說明臉書發文緣由/張良一攝▲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與鴻海事業部總經理池育陽今(12)日在鴻海土城總部舉行臨時記者會,針對被微軟控告侵權一案做出說明。郭台銘於會中表示,這是中美貿易戰談判的紛爭,微軟不敢向中國開刀,深怕被抵制,台灣以及鴻海集團因而成為祭旗對象,他也對網友們與股民喊話,強調鴻海絕對不會遭受損失。

郭台銘於會中數度質疑微軟,中美貿易紛爭,為何拿台灣來祭旗?中美之間的貿易談判、微軟與Google之間的戰爭,為何拿鴻海來祭旗?郭台銘說道,「難道就因為台灣軟弱嗎?」他認為台灣一點也不軟弱,郭強硬表示,微軟欺負台灣企業,以為台灣企業都是軟土深掘,台灣一點也不軟弱,因此,他站在這裡要為台灣科技業發聲,並對微軟嗆聲一定會反擊。

郭台銘指出,中美貿易談判進入收割期,微軟做為全球軟件霸主,應向美國Google或全球的Android授權使用者收取保護費,但現在因為中美貿易談判,在怕得罪中國品牌,進而遭到抵制的情況下,轉向台灣代工廠商開刀,他認為,微軟部分高階主管很有問題,就像要用遺產爭取王朝創新,所以才提出相關訴訟,盼能在中美貿易戰即將收兵之際,將微軟列入談判保護合約,試圖使美國政府出來保護微軟。

此外,他強調,選擇在台股盤中說明微軟告鴻海事宜而非盤後,主要是要向支持他的臉書網友和股民們交代。他指出,微軟告鴻海,鴻海幾乎不可能遭受損失。

鴻海集團事業部總經理池育陽則表示,鴻海本身主要製造代工iOS作業系統手機,富智康主要製造生產Android手機產品,此次微軟告鴻海,對鴻海來說是池魚之殃。池育揚指出,富智康與所有品牌客戶都有合約,他也強調,若有任何智慧財產權的主張,依合約來說,都是品牌廠商會來負責,但他也提到,這幾年所做的安卓手機,都來自於全球十大品牌,而全球五大品牌更是佔了其中的84%,他指出,「我們的客戶都是有頭有臉的,沒有見不得人的問題」。

池育揚接著談到,不論是微軟,或是任何的智慧財產權主張,他們都是在第一時間與品牌廠商來檢討,他指出,安卓手機的品牌不只1次行文給富智康,不得代為協商、支付,品牌也不同意供應商以任何形式向微軟披露金額和數量。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與事業部總經理池育陽於土城總部召開臨時記者會,回應微軟控告鴻海一事。   圖:張良一/攝

鴻海集團總部。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