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國民黨團今(11)日批評台日漁業協議會議破局,且不願針對「八重山以南海域及沖之島海域作業問題」,與我方進行協議。對此,農委會漁業署回應,會議是每年的例行公事,並形容「海域是別人的,這就像到別人家門口捕魚一樣」,不過將會向日方重申台灣日立場,持續爭取對台灣漁民最大作業權益,並重申,未如外界所傳有協商破局之事。 

「第8次台日漁業委員會」上周在日本東京結束會議,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總召江啟臣痛批,蔡政府3年來不但沒用心照顧討海人,更屈從日本自我限縮,外交部與農委會對於守護重疊經濟海域的漁民作業權益,漫不經心又粉飾太平,並指出今年日方依然漠視台灣漁民權益,不願針對「八重山以南海域及沖之島海域作業問題」,與我方進行協議。

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在7日召開第8次的台日漁業委員會會議,雙方對於今年的協議適用海域之漁船作業規則,决議在本年漁季前,延續3月7日台日漁業委員會議,持續討論。而台灣也會就八重山以南海域作業問題向日方重申立場,漁業署表示,這就像到別人家門口捕魚一樣,海域是別人的,且這部分已爭議多時,但會再向日方重申台灣立場,應將該水域納入協議範圍,並持續與日本協商。 

而針對「八重山以南海域及沖之島海域作業問題」,陳添壽回應,台日漁業協議僅包含雙方重疊專屬經濟海域,基本與沖之鳥問題無關;台日也針對沖之鳥議題,成立海洋事務合作對話進行討論,自2016年起,已召開3次的合作對話會議。 

陳添壽最後表示,將持續協調海巡署於台灣暫定執法線內及中西太平洋海域進行護漁,以保障台灣漁民作業安全,並表示,可能今年3月底或4月底會再協商,另將持續在台日漁業委員會議及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等相關溝通平臺上,持續與日方協商,以爭取漁民最大權益。 

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海域。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