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結束訪美11天行程,於今(11)日清晨返抵國門,鄭文燦表示,這11天的訪美有非常豐碩的成果,一方面促進了城市交流,也順利把台灣的聲音傳達到美國,將來希望這些交流的型態可以常態化,對台灣的民主'安全及區域繁榮也會更有幫助。 

鄭文燦上午一下飛機,在機場受訪表示,這次的出訪,桃園市與姐妹市或友好城市有許多對話,城市交流未來會是台美交流的重要方向,另外他也短暫拜訪智庫、大學、研究機構以及行政部門,包括白宮國安會、國務院,也拜會了國會部門及參眾兩院兩黨的議員,美芳清楚地了解台灣的主張,他也順利把台灣的聲音傳達到美國。 

鄭文燦說,這一趟行程拉近台美距離,也增加彼此的互信,讓許多過去不可能的交流能夠有所突破,將來希望這些交流的型態可以常態化,對台美的溝通互信、台灣的民主、安全及區域繁榮也會更有幫助。 

對於外傳在這次訪美之後,將會在政治更上層樓、甚至可能成為總統蔡英文的副手人選,鄭文燦表示,此行並非為了總統或副總統等政治議題訪美,這些交流在去年就已安排,今年1月才敲定行程,所以並沒有這樣的目的,「訪問回來之後還會是市長」。 

鄭文燦表示,此行特別向美方表明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是希望保護現狀,一方面台灣不主動挑釁,二方面也不希望在壓力下,台灣的現況被破壞,希望美方能夠適度平衡許多破壞現況的因素,他也將這些意見清楚傳達給智庫、國務院、白宮國安會,相信對台美間的加溫是有幫助、對台灣也有所加分。至於他自己不會考慮到對個人有什麼好處,只要能夠對台灣盡一份心力,他是很樂意的,「所以回來以後還是市長,也不會去思考其他的問題。」 

外界認為此次鄭文燦訪美的突破,即使之後還有其他縣市長也陸續訪美,可能無人能及,鄭表示,AIT美國在台協會都會根據不同的訪問需要做適度安排,至於每一個縣市首長提出了什麼要求,美方做何回應,一定是個別提出來的。他認為,既然做為直轄市長已經把交流常態化,在台灣旅行法通過後,希望台美之間能夠有更多的對話,每一個訪問的行程,都會做適當安排,現在基隆市長林右昌也到達紐約和華府了,相信也會有適當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