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橫掃伊拉克與敘利亞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在各方勢力圍剿下,即將在中東無立足之地。首領神隱、戰士投降,當年逃家加入的少男少女有家歸不得。但在遙遠的菲律賓,卻仍有人打著伊斯蘭國的旗號製造恐怖攻擊

菲律賓南方的民答那峨,原本就有一些好戰的激進穆斯林團體。戰鬥力可觀的武裝團體「馬巫德」(the Maute)在2015年,宣誓效忠「伊斯蘭國」,並在2017年5月佔領馬拉威市。菲國政府軍歷經血戰,光復馬拉威市並殺掉「馬巫德」的首領歐瑪(Omar Maute),對外宣稱已將該集團完全撲滅。然而該集團的倖存者仍在山林中繼續招兵買馬,伺機反撲。

根據英國媒體《快報》(Express)在2018年4月的報導,打著「菲律賓伊斯蘭國」(ISIS Philippines)的旗號活動的武裝集團,還多達23個。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今年1月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蘇祿省(Sulu)和魯鎮(Jolo)大教堂遭到炸彈攻擊,造成23人死亡。當時伊斯蘭國就宣稱這是他們的兩位自殺炸彈客所為。

幾天後,有人在伊斯蘭國的聊天群組張貼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跪在骷顱堆中,一名聖戰士拿著短刀站在他身後作勢要割他脖子的合成照,照片上還寫著:「這場戰鬥才剛開始」。

打著伊斯蘭國旗號的組織透過網路招兵買馬。上百位戰士大老遠從車臣、索馬利亞和葉門前往菲律賓加入他們的團隊。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在收復馬拉威市後,宣稱已經戰勝伊斯蘭國。然而,這場戰役並沒有嚇阻好戰份子春風吹又生。

菲律賓和平、暴力與恐怖主義研究所(the Philippine Institute for Peace, Violence and Terrorism Research)所長巴勞依(Rommel Banlaoi)指出,伊斯蘭國仍舊有大筆金錢注入菲律賓,在當地招兵買馬。他指出,伊斯蘭國是菲律賓當前最棘手的問題,不能因為不希望他們存在,就假裝他們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