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知名品牌普拿疼下月1日將調漲售價!包含止痛加強錠、速效膜衣錠2品項,下月1日起將調漲售價,其中速效膜衣錠10錠裝,漲幅達10%;止痛加強錠則依不同錠數,分別漲15至20元,漲幅5%至9%不等。

藥師公會全聯會執行長、開業藥師沈采穎說,普拿疼止痛藥國內市占率超過5成,為止痛藥第一品牌,每10個到藥局購買止痛藥的民眾,約有7至8人指名要買普拿疼銷程度,因此此次漲價,常買止痛藥的民眾應該會很有感。

而除了藥品漲價外,生產普拿疼的葛蘭素史克公司(GSK)表示,為提供更安全用藥品質,陸續升級原產品包裝為「兒童安全包裝」,將普拿疼止痛系列包裝錠劑的鋁箔材質,變更為兒童不易開啟的安全包裝,以免兒童誤食。

沈采穎說,普拿疼止痛藥改包裝是將原包裝膜添加一層8微米樹脂成分,讓兒童不易打開藥品誤食,因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球每天有125名兒童死於藥物中毒,其中四分之三是誤食藥物所致,尤其5歲以下特別容易發生,美國已在1973年要求藥廠應做兒童安全包裝,建議台灣食藥署也要求藥廠朝此方向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