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合辦的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將於11日登場,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都表示,這代表台美關係實質提升,羅致政也盼此互動模式常態化。

台美合辦印太地區保衛宗教自由公民社會對話將於11日登場,美國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將發表主題演講;另有超過10國、80位國際來賓來台與會,總統蔡英文將應邀致詞。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表示,第一,活動本身是台美共同推動,某種程度而言,美方支持台灣舉辦這樣的活動且具有官方對官方色彩。第二,美方指派的層級等於代表美國政府,出席這樣的活動,不同於過去指派前官員等等,等於美國背書並支持此種類型的活動。

第三,相較於中國而言,羅致政說,香港與台灣是主要華人社會,對比中國對於一些宗教的限制、迫害等等,布朗貝克到台灣,凸顯台灣享有宗教自由、中國宗教的不自由,為台灣的民主與自由背書。

他進一步說,台美關係愈來愈緊密,尤其是中國在影響與干擾台灣的民主這一塊,美國愈來愈關切,包括桃園市長鄭文燦訪美所受到的安排或是宗教大使層級訪問台灣,都是台美間實質提升關係的作法,他不會用「突破」的字眼,但希望這種互動模式常態化、持續進階,畢竟還有很多有待突破之處。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也說,今年是台灣關係法40週年,不論是鄭文燦訪美走進白宮加上美國在台協會(AIT)搬到內湖新館等等,顯示雙方有相當密切的互動,代表台美關係的強化;宗教大使訪台除了顯示美國對台灣宗教的支持外,彰顯台灣的宗教與民主自由。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美國派官員訪台並非首例,2000年時,美國運輸部長就曾訪台,2014年也有派美國環保署長訪台,中間也陸續有署長級和副部級官員來台,美國APEC代表更是年年來台,也是大使級。

他說,布朗貝克不是副助理國務卿(DeputyAssistant Secretary),宗教大使不涉及敏感主權,來台參加論壇算是正常交流,除非是國防部長、國務卿或國家安全顧問等級以上官員來訪,或是訪問的部會有國防戰略意涵,才算是涉及敏感地帶。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李鴻鈞表示,宗教無涉政治、宗教無國界,台美宗教交流不要用政治角度看待,讓政治歸政治、宗教歸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