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中國對持續數月的貿易戰發表不同意見,沖淡外界對即將達成協議的樂觀看法,導致全球股市今天下挫。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他仍抱持樂觀態度,但除非是「非常好的協議」,否則他不會同意與中國敲定協議。此外,一名經濟顧問說,川普可能在談判時抽身走人。

美中這兩個經濟強權去年夏天打起貿易戰,雙方對總值超過3600億美元的商品互徵高額關稅,逐漸開始削弱經濟成長與企業信心。

川普從白宮動身前往阿拉巴馬州勘查龍捲風災情時告訴媒體:「我有信心,但…如果不是好的協議,我不會同意。」但他又說:「無論有或沒有協議,我們都會做得很好。」

美國與中國官員先前表示,他們在解決貿易爭端上取得進展,但一名駐北京的美國外交官員今天說,協議不會很快達成。

華府要求中國大刀闊斧進行結構性改革,包括北京當局如何對待外國投資者與中國國營企業,雙方的協議預計將要求對穩定人民幣匯率和保護美國技術做出承諾。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承認,川普計劃在佛羅里達州私人度假村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會面,可能將延至4月。官員原本表示,這場會面預計在月底登場以敲定協議。

在官員態度轉趨謹慎時,中國公布疲軟的貿易數據,顯示進出口下滑,導致全球股市走跌。

美國就業數據疲弱也讓市場情緒更加悲觀,導致美股開盤走低,不過收盤時收復部分失土,3大指數連續第5個交易日收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