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從小面臨父母離異的導演吳靜怡,和一對單親母女賀連華、鮮鮮,一方面為了追求舞蹈藝術遠赴西班牙馬德里,另方面又心疼部落而前往偏鄉教孩子舞蹈,彼此之間會激盪出什麼火花?新北政社會局趁今 (8)日是婦女節,播放紀錄片再會馬德里》,讓觀眾了解女人面臨婚姻、家庭、子女、健康和自己理想等衝突、拉鋸時,如何活出自我,勇敢追夢,築夢踏實。

為鼓勵婦女朋友走出家庭,積極參與社會,新北市社會局今天在府中 15 放映《再會馬德里》紀錄片,邀導演吳靜怡、主要演員賀連華、鮮鮮和市長侯友宜與眾多女性座談,探討女性的角色。

《再會馬德里》由三芝人吳靜怡執導,她從小面臨原生家庭父母離異等痛苦經歷,擔心自己婚姻會重蹈覆轍,所幸後來接觸教會,在宗教的寬容裡走出陰霾,也結識有同樣遭遇的賀連華,在家中相夫教子17 年之後,她決定以賀連華的故事拍出紀錄片,在拍片過程差點因音樂版權而破產,拿房子抵押,才終於完成夢想。她說,每個人都有夢,媽媽有夢想,就要去實現,若不實現不會快樂,媽媽不快樂,全家人也不會快樂,而追求夢想永遠不嫌晚。

「我要燃燒愛到最後一刻!」片中女主角賀連華如此表示。賀連華熱愛舞蹈,在台藝大畢業後,考上馬德里皇家舞蹈學院,成為台灣唯一的學生,卻因罹患類風溼性關節炎和婚姻亮起紅燈,「雙腳曾腫脹如麵龜」,她如此形容當時的慘況,但她沒被病痛擊倒,從輪椅上站起來,用佛朗明哥舞蹈復健,創立精靈幻舞團,也前往部落教原住民孩子舞蹈,將劇場帶進原鄉。

賀連華的女兒鮮鮮12歲就隻身前往馬德里,在語言不通的異鄉獨立學舞和生活。她說,因為單親,從小就跟著媽媽和劇團到處表演,但媽媽告訴她,無論做任何抉擇,「要勇於為自己負責!」她在一次表演中認識侯友宜市長,沒想到在表演完卸下舞蹈衣服,市長還認得她。

侯友宜表示,三個人的生命故事都令人感動,導演吳靜怡其實本身的故事也可以拍片,賀連華重返馬德里尋夢,以及到原鄉教舞、和女兒鮮鮮舞出黃昏的故鄉等,女性不應全然為了家庭,也可以勇敢追求自己的夢想。

他說,市府開辦婦女大學有許多課程,讓婦女照顧家庭之餘,能夠走出來,年輕或年長都可築夢、結交朋友,今年結合74個民間團體,共開辦156個班級,就是希望透過多元的學習課程讓婦女朋友找到自己的夢想。

社會局長張錦麗、文化局長蔡佳芬也連袂出席首場放映座談會。張錦麗表示,接下來會在板橋、土城、三重、永和、泰山、鶯歌、深坑、三峽、淡水等9區辦理14場次巡迴放映和座談會,希望透過這部記錄片帶領女性省思,從零開始,勇敢追夢。場次資訊可上新北市社會局網頁查詢。

新北市社會局舉辦《再會馬德里》紀錄片研討,鼓勵女性走出來勇敢追夢。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