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公投法修正,民進黨立委李俊俋今(8)日表示,民進黨立院黨團將會在3月底提出黨團版修正案,屆時可能與行政院版本併案審查。至於審查結果,是否要讓明年總統大選不會出現公投影響選情,李俊俋說,公投法的修正從來不做政治考量。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在立法院召開公民投票法修正公聽會,邀請的專家學者包括南國春秋法律事務所律師王展星、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勤益科技大學教授周宗憲、輔仁大學教授姚孟昌、淡江大學教授涂予尹等人。

對於公投法,李俊俋說,黨團的公投研究小組已經開過兩次會,今天公聽會特別請公法學者專家就一些疑義討論。公聽會後會著手協調版本,預計會推出一個黨團版,希望3月底前可以送出來。

李俊俋說,政院目前也有個版本在討論,還沒通過院會,也還沒送到立院來。到時候個別委員相當多,因為所有委員的案件相當多,到時候審查方式會併案審查。公投實施後確實也產生一些問題,今天特地開公聽會把真正公投的問題找出來,擬定黨團版修正案,到時候與政院的案子併案審查。

外界有質疑,民進黨要將公投法加入一些限制或要讓公投與大選脫勾,是因為不想明年總統大選受到公投影響,李俊俋說,公投法從頭到尾的修正從來不以政治做考慮,而是如何讓人民可以專心的行使創制複決權,這次2017修法後,發現第一次的實施確實產生一些狀況,這些狀況都必須檢討,檢討有沒有必要修法,就是這次討論重點。

李俊俋也說,世界各國公投有的與大選綁在一起,有的沒有。過去要綁在一起是因為公投的門檻相當高,現在門檻降下來了,是否還有必要綁在一起。

至於中選會審議時是否有駁回權,李俊俋說,這個曾討論過,就是中選會現在的聽證、審查比較重視形式審查,包括連署是否屬實,聽證過程也著重在重大政策的複決或立法原則的複決,而沒有給中選會准駁權,這個部分是不是和加入,加入後會不會又造成過去對公投審議委員會的疑義,這些都需要充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