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疹疫情持續延燒,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7)日表示,國內再新增1例麻疹確定病例,為一名北部30多歲本國籍男性,2月11日搭機由台北桃園至美國舊金山出差,疑似是遭同機的菲律賓籍旅客傳染,返國後不知遭傳染,3月2日曾去逛竹東夜市,3月3日出現出疹症狀,這也是今年首例因搭機染麻疹個案。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美國2月20日曾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窗口,通知一名外籍旅客確診麻疹,發病後曾搭機由菲律賓馬尼拉經台北桃園轉機前往舊金山,此次確診個案為該名外籍旅客之同班機鄰近座位乘客,研判應搭機過程接觸該名過境外籍旅客遭感染。

羅一鈞提到,目前已掌握該名30多歲男子相關接觸者共222人,將持續監測至3月25日,該男子在可傳染期間曾逛新竹「竹東夜市」,提醒民眾如曾於上述時段至該場所活動務必提高警覺,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至3月20日,一旦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接觸史。

至於目前國外麻疹疫情狀況,疾管署說,台灣鄰近的菲律賓、越南與日本麻疹疫情嚴峻,日本麻疹疫情建議等級也提升至「注意」(Watch),近期要前往日本賞櫻的民眾要特別注意。

疾管署呼籲,應按時帶幼兒接種MMR疫苗,並避免帶未滿1歲的嬰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請於出發前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而成人如計劃至流行地區,可於出國前2至4週諮詢評估是否需接種MMR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