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為檢視及強化台灣因應非洲豬瘟的各項防控行為,農委會於今(7日)、明(8日)兩天舉辦「2019非洲豬瘟預防與控制國際研討」並邀請英國、俄羅斯、越南、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專家出席,不過身為嚴重疫區的中國卻未出席,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有邀請,不過被已讀不回。」

「2019非洲豬瘟預防與控制國際研討」的議程內容依專家報告題目概分為「防疫與管控」、「檢疫與邊境管制」及「實驗室診斷」等三個主題。並邀請來自英國、俄羅斯、越南、日本、韓國、泰國等國專家出席報告。而台灣為OIE會員之一,農委會表示,透過與會專家提供各國預防及控制非洲豬瘟的作法,有利於我國及出席國家作為制定防治策略參考,也希望透過區域國家共同合作交流,阻絕非洲豬瘟疫情進一步擴散蔓延。

不過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最嚴重的中國卻未出席,黃金城表示,有邀請陸方代表,但卻被已讀不回,而家衛所所長邱垂章表示,今天是有一名陸方學者出席,但他並不代表中國當局,只是來台灣參加別場研討會而順便出席今日的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