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昨晚重申,土耳其絕對不會背棄對俄羅斯的協議,接下來更將研議採購下一代S-500系統。

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接受土耳其Kanal 24電視台訪問時說:「這事結束了,跟俄羅斯人簽署協議,會開始共同生產。接下來,我們可能投入下一代系統S-500。」

他表示,美國不該試圖透過貿易手段懲罰土耳其,還說安卡拉也準備好了自己的措施。

華府先前曾警告,安卡拉對俄採購S-400系統將危及兩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盟國間的國防產業協議;美國本週稍早也決定將土耳其從貿易最惠國名單中除名。

另外,針對擬議在敘利亞北部設置安全地帶的議題,艾爾段表示,由土耳其之外的其他國家掌控安全地帶「免談」。

他還說,美國無法收回已經提供敘利亞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的武器,他認為相關武器應該交給土耳其才對。土耳其認為YPG是庫德工人黨(PKK)在敘利亞的分支。

艾爾段說,土耳其密切關注美國自敘利亞撤軍一事,但美方迄無任何作為。

美國官員提出土耳其應對美採購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Patriot),而不是俄羅斯系統,強調S-400系統與NATO系統不相容。土耳其官員則表示,就算安卡拉後來另外採購愛國者系統,向俄羅斯採購一事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