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歐盟脫歐協議磋商卡住了!歐盟官員6日要求英國,在未來48小時內提交新的、「可接受」的備底方案,希望打破談判僵局。如果英國在8日前交出新方案,歐盟將加班處理。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則表示,國會下週二(12日)將再度表決脫歐提案,之前國會予以否決,而目前看不出國會態度有所轉變。

距離3月29日的脫歐期限只剩3個禮拜,梅伊政府還在交涉,但歐盟態度絲毫沒有軟化,英國司法部長考克斯(Geoffrey Cox)5日在布魯塞爾,與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會談超過3小時,坦言談判處於敏感點,情況不樂觀。歐盟委員會發言人史契納斯(Margaritis Schinas)表示,歐盟發出48小時限時補件令,屆時英國如果沒能提出新的打破愛爾蘭僵局方案,結局不是硬脫歐就是延後脫歐。

28名成員國的外交官已經被告知,如果取得進展,梅伊將於下週一(11日)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會面。

事實上,梅伊並不想延後脫歐,她在2月下旬向國會報告脫歐協商進度時,也公布之後的表決計畫,除了將在3月12日前讓國會再次針對脫歐協議進行表決外,如果投票結果否決脫歐協議,3月13日將再讓國會投票表決是否選擇無協議脫歐;如果國會否決無協議脫歐,就再次投票決定是否要延長《里斯本條約》第50條「有限期地短時間」延後脫歐期限。不過梅伊強調,她不希望《里斯本條約》第50條延長,她的明確目標是達成協議,在3月29日脫離歐盟。

相關連結:

 

英國首相梅伊(中)在2月下旬向國會報告脫歐進度後,在推特上貼文表示,國會議員應該更努力讓國家前進。   圖:翻攝自梅伊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