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在台灣師範大學旁邊的水準書店,一口氣買了許多書,其中有八本是八旗出版的講談社《興亡的世界史》,蔡英文還說她喜歡看歷史相關的書,大學差點去念歷史系。出版社知道之後,透過安排,昨(6)天到總統府跟蔡英文見面,而且準備了一堆書要送給總統。不過蔡英文堅持付錢,倒不是客氣,因為付了錢才能把書帶回家看,而不是留在總統府的檔案室。

在八旗文化擔任編輯的王家軒,昨(6)天在個人臉書上以「總統的閱讀課」為題po文,詳細敘述到總統府跟蔡英文見面,並打算送一堆書給總統的過程。他說水準書店陳列九本八旗出版的講談社《興亡的世界史》,不過蔡英文只挑了其中八本,因為其中一本是關於英國的,總統很熟,所以沒買。

他進一步說,既然總統這麼愛歷史,出版社當然希望能讓總統看好、看滿。於是就試著聯絡,要把書送給總統。在總統府幕僚的協助下,讀書共和國社長郭重興、八旗總編輯富察和編輯一行人昨天便到總統府和蔡英文見面。

王家軒說,有人懷疑蔡英文買書只是做樣子,但他說他可以保證「絕對不是」!因為蔡英文談起各國歷史文化如數家珍,除了歷史老師外大概少有人能及。他補充說,蔡英文讀歷史書有個困擾:她一直希望能讀到更多元、不同視角、不同史觀的歷史,最好能是本地人寫的,甚至不要是英文的,只是不容易找,而八旗剛好出了這樣一套書。

王家軒的po文篇幅頗長,內容也提到蔡英文對於中亞、韓國歷史的看法。他說總統似乎對強權周邊的弱勢小國特別感興趣。八旗文化的社長贈送「近代以色列的創世紀」奧茲的《愛與黑暗的故事》給蔡英文時,她表示先前看《耶路撒冷三千年》之後不免嘆息,這個國家太悲慘了,統治者一個接著一個來來去去。但是,也因為有這麼多的苦難,它有它的魅力。

就王家軒的觀察,他說蔡英文顯然是一位重度閱讀迷。他表示,蔡英文說以前還是學者的時候,看書都要先看30分鐘、一個小時,慢慢進入狀況,然後再連續讀兩三個小時,但現在公務繁忙不可能有這個餘裕。因此她很羨慕做編輯的,可以整天與書為伍。他說從小英的閱讀品味來看,越是艱難、苦難的民族,她越感興趣。提到以色列時,蔡英文說了一句話,讓他聽了血液立刻滾燙起來:「台灣人可以活得很精彩,因為台灣充滿了巨大的挑戰!」

他頗有感慨的說,「總統真的是一個愛書人啊!」王家軒在文中強調,這是他憑個人記憶與個人視角紀錄的。不能完整還原總統原意,只為個人留念用。

這次的拜訪中,讀書共和國郭重興社長與八旗總編輯富察贈送給總統的書共有十多本,王家軒在前一篇po文中說,蔡英文強調:「你們送的書我一定要付錢。付了錢這些書我才能拿回家看。否則如果不付錢,你們的贈品只能放在總統府檔案室裡,我不能拿回家看。你們不希望你們的書被放在檔案室吧?」所以最後還是讓蔡英文付了錢。

雖然王家軒在臉書發文,不過總統蔡英文的臉書倒是對於這件事隻字未提。

蔡英文堅持付錢,因為這樣才能把書帶回家。   圖:擷取自王家軒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