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虐事件頻傳,為預防不幸案件再度發生,衛福部在今年1月啟用「預警風險系統」,藉由大數據分析,找出高風險家庭,讓預防工作能更確實。衛福部今(6)日也表示,目前正研擬將「風險因素」依照情節輕重給予分數,未來社工可依照分數高低排序,優先處理高風險個案,同時也能讓第一線人員先行掌握個案風險。

保護司司長林維言於衛環委員會受訪時表示,預警風險系統未來會加入「分數計算」,將風險因素,如未繳健保費、未接種疫苗、未報戶口、20歲以下小爸媽、入監服刑的父母、罹患精神疾病等資料做串接對比,從孩子、家長雙方的資料判定風險高低,未來還會串接父母、親友是否有刑案、毒品紀錄。

林維言說,目前統計專家正在研擬,評估各種風險因素如何加權,希望透過分數呈現個案的嚴重程度,讓社工更快做判斷,若手上同時有好幾個案子,社工可以依照分數排序,風險高的優先聯絡訪視,其餘個案則依照分數排序處理,但全都會在期限內訪視完畢。

林維言也表示,該計算方式預計在6月展示,讓地方進行試驗,測驗專家判定的權重分數,是否與實務精準、相符,若有不符之處,將可提報進行滾動式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