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近幾日到美國華府參訪,不僅參觀白宮國安會和國務院,還與白宮、國防部、國務院官員、國會兩黨議員及美國智庫會面,以市長訪美來說,行程算是相當豐富,但到了哪裡其實不是重點,重點在於「公開」,鄭文燦能四處打卡,對方還將合照主動公開在官網及社群媒體上,可說是難得一見。

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Bureau of East Asian and Pacific Affairs, EAP)官方推特日前主動po出鄭文燦與EAP代理副助卿史墨客(Hanscom Smith)見面的照片,在那之前美國在台協會(AIT)的臉書上也發出雙方會談的照片,照片中還出現台灣駐美代表處人員。

事實上外交人員的工作情況通常都不會放在檯面上,在過去有很多民選地方官員以及國會議員進行類似的行程都是沒有公開的,可是這次美國一連串的「公開」動作,對於台美關係可說是一大進步,尤其在行政部門這一部份,代標雙方是有一定的信任基礎。

據了解,要以民選地方首長的身份進入白宮、國務院,難度都算是中等,並沒有想像中困難,而到智庫參加活動及發表演講又比起政府單位更容易一點,但像白宮這種地方,參訪人身分都有清楚列出規定,以台灣市長的身份進入是可以的,但鄭文燦這次可是進到艾森豪行政大樓(Eisenhower Executive Office Building),是「白宮國安會」的辦公室所在,更特別的是,美國總統的辦公室就位在在隔壁。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今日也在臉書上發文肯定,「這確實是個突破!」她表示,鄭文燦這次的參訪確實在台美官員交流上打開新的一頁,美國國會去年提出台灣旅行法並獲川普總統簽字通過,賦予台美官方交流更扎實的法律基礎,有別於過去我們進入白宮都很低調不公開,現在可以大方公諸於世!

 

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局官方推特公開發出桃園市鄭文燦燦訪照片。   圖:翻攝自EAP Bureau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