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委補選進入最後倒數階段,被視為是2020總統大選前哨戰的三重選區對國、民兩黨來說,都有輸不得的壓力。雖然外界認為三重區是綠營鐵票倉,但以去年新北市長選舉結果來看,在立委選區103里中,國民黨侯友宜還小勝民進黨蘇貞昌100餘票,三重區選民結構似乎已不如以往一般認知的鐵桿深綠。 

民進黨徵召新北市黨部主委余天參選,雖然一度被妻子李亞萍罵「又老又窮,跟人家選什麼」,但挾著高知名度及人緣好的優勢,余天勤跑基層接地氣,老婆也改變態度力挺支持,他知道這一戰「不能輸」,「三重區對民進黨而言是一個指標的意義,對2020年大選非常重要,補選這一役如果不是那麼重要,中央黨部也不會徵召我出來」余天說。 

由國民黨徵召參選的前新北市果菜公司副總經理鄭世維則以「韓流」效應期盼能趁勝追擊拿下三重立委席次,從參選之初就喊出「高雄賣菜郎挺新北賣菜郎」,雖然知名度不若余天高,但在3月23日邀請「禿子、燕子、漢子」北上合體站台後,鄭的知名度大升,新北補選選情加溫,加上有曾任三重市長的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大力協助,黨部全力拉抬鄭聲勢,鄭也頻頻走訪地方勤拜碼頭,盼能打破連續3屆三重無藍委魔咒。 

去年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結果大敗,面對對手以「韓流」猛攻,余天坦言的確有壓力,為此他也力邀黨內大咖站台,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陪同到市場掃街、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抽籤選舉號次、「水牛伯」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合體運動做直播,透過黨內大咖出面喊話整合派系,力保三重綠天。 

而離開政壇有一段時間的鄭世維,大本營在蘆洲不在三重,加上這次補選立委任期短,又是在深綠選區,參選初期黨內同志多不看好,韓國瑜站台加持的「韓流效應」是否會讓三重區的韓粉愛屋及烏將選票投給他,仍待觀察。 

余天表示,他在上次選立委時也是在很艱難的情況下還險勝對手快2千票,雖然這次也是在民進黨這麼艱難的環境下,而且現在又有韓風吹來,但是他還是有信心,會持續努力拚到最後。 

李乾隆則表示,鄭、余兩個人的特質不同,同樣有高知名度,但和對手余天比較,鄭世維給人的印象是正向的,只要維持選情熱度,讓投票率衝到四成就有機會贏得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