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引來一部行動咖啡餐車!三重獅子會因辦理捐血送咖啡,會長許得志品嘗由俗稱「星兒」的自閉症學員所沖泡的咖啡後,決定發動會員贊助咖啡車,經第二副會長楊東發等人大力支持,從購車打造車體、添購機器設備等,一部超過百萬元的行動咖啡胖卡,4日晚間在三重獅子會授證第48週年活動中,捐贈給新北市自閉症協進會,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和社會局長張錦麗當場見證這項溫馨的捐贈。

三重獅子會會長許得志表示,該會去年10月12日在三重社福大樓前廣場辦捐血活動,當時邀新北市自閉症協進會參加,幾位學員在現場沖泡咖啡,免費提供捐完血的民眾使用,得知該輛咖啡車是107年6月由蘆洲扶輪社和臺銀人壽捐贈,讓學員憑己身之力,自立自強,因此也決定捐贈一輛,獲得獅友們的支持。

副市長謝政達在三重獅子會授證暨捐贈儀式說,市府協助身障朋友,在社區有小型作業所提供各項技藝陶冶,等具備技藝後可進入庇護工場,經過一段時間生產訓練後,最終重返社會職場,因為「給釣竿勝過給魚吃」,非常感謝三重獅子會捐贈第二輛行動咖啡胖卡給協會,讓自閉症學員能參與社會。

新北市自閉症服務協進會理事長江明性表示,新北市自閉症患者有3千多人,非常感謝新北市府支持,從102年起就陸續補助協會、委託協會成立星悅小站、星樂小站等身障者小型作業所,以及星安日照中心,讓星兒在社區學習自立生活,以及陶冶技藝,以便早日融入社會或職場。

負責帶領並指導星兒沖泡咖啡的柳棨暐老師說,半年多來慢啡天使行動咖啡餐車應邀到各園遊會、大型活動中義賣,學員從怕生、畏縮到現在能自在地與客人交談,連家長都感受學員的進步,曾有次在臺泥大樓對面空地義賣,一位老闆特助買了一杯後,跟小涵星兒聊了幾句,返回公司不久又下樓買了10杯拿鐵請同事。

柳棨暐說,他們到過淡水育英國小、台銀仁愛分行、二重疏洪道國際志工日會場等地義賣,有次還被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童教授邀到學校裡義賣,當天生意超好,賣了超過200杯,星兒們都相當開心,為了打出星兒慢啡天使咖啡的品牌,他接下來要教星兒如何拉花,讓泡咖啡的星兒更有成就感。

自閉症協進會的星兒利用行動咖啡車自立自強,後面指導者為柳棨暐老師。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三重獅子會長許得志(右3)和大力贊助的副會長楊東發(右1)、國際獅子會300B1總監楊宗翰(左1),代表捐贈行動咖啡車給自閉症協進會,副市長謝政達(左3)到場見證。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三重獅子會長許得志(左3)和大力贊助的副會長楊東發(右1)及國際獅子會300B1總監楊宗翰(左1),將行動咖啡車鑰匙捐給自閉症協進會理事長江明性(中) 、副市長謝政達(右3) 蒞臨見證。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三重獅子會長許得志(左5)、國際獅子會300B1總監楊宗翰(左2)代表捐贈行動咖啡車給自閉症協進會理事長江明性(右3), 副市長謝政達(左4)和社會局長張錦麗(右2)、新北市議員王威元(右1)等人共同剪綵。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