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常會明(5)日將敲定總統初選行程,下週中執會則就總統提名的重要事項進行議定。幕僚單位規劃318-22日進行總統初選登記,4月上旬進行民調,如果僅有蔡英文一人登記,中執會最快在417日即會通過提名蔡英文為黨的2020總統候選人。

根據民進黨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民意調查辦法,總統候選人初選民調應由5家民調公司進行,總樣本數不得低於3千份,並採用「對手對比式」題型。6日中常會將就初選時程進行討論。

對於這次黨內選舉,由於現任總統蔡英文已經表態要參與總統連任,合理推論她也會參與黨內總統初選。至於會不會有另一個候選人,目前黨內多鎖向黨內民調最高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不過,根據賴清德的子弟兵表示,賴目前每天都忙著幫立委候選人郭國文輔選,看不出來他有任何動作要參與黨內總統初選。

如果黨內沒有其他人士參與總統初選,蔡英文很可能在同額競選下,被提名為總統候選人。而根據幕僚單位規劃的時程,最快417日就會舉行中執會確認提名。這也會是主要政黨裡最快提出總統候選人的政黨。

此外,國民黨內因為四顆太陽的民調支持度都比台北市長柯文哲低,黨內有兩階段提名聲音,希望拱韓國瑜參選。也就是中常會提名後,全國黨代表大會也可以翻盤。

同樣,民進黨提名條例也有類似規定,「初選產生者,經全國黨員代表總額五分之一以上連署提案,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二分之一以上在場五分之三之決議,得否決之。由中央執行委員會另行徵召適當人選參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