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桃不僅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竟然還可以瘦身?根據羅東博愛醫院最新研究發現,測試者在每天吃7顆核桃,連續吃8週之後,腰圍竟平均減少3.1公分。

該研究由羅東博愛醫院進行,研究人員招募具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醫院員工,分為「核桃組」與「非核桃組」試驗,包含8週介入期,受試者條件為年齡25至64歲之間。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吳得束指出,雖然核桃熱量高,但每天額外攝取56公克核桃、約7顆左右,並持續8週後,醫院團隊發現核桃組人員的體重、BMI非但沒有增加,腰圍平均減少3.1公分,此外總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血壓等數值,皆達到顯著差異。

吳得束提到,核桃為樹堅果類植物,多數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而核桃是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類,其中主要是亞麻油酸(-linolenic acid,ALA),研究指出每天增加攝取1g的ALA,可降低10%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

吳得束說,此次研究結果發現,心血管疾病風險個案每日食用核桃能改善腰圍,且不影響體重及BMI,推測可能是堅果中的膳食纖維、蛋白質延緩胃排空和增加飽足感,受試者因此減少攝取高熱量零食,且核桃是好的脂肪,有助排擠腹部油脂,因此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減少腰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