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5)日前副總統呂秀蓮下午向中選會提出「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公投提案連署書,正式啟動「台灣和平中立」希望工程,期望透過公投的力量向國際聲明台灣的立場。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偕同東華大學教授等人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正式啟動「台灣和平中立公投」希望工程,今已正式提交達到公投第一階段的一萬份連署書到中選會。呂秀蓮認為,此次公投主文為:「你是否同意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理由書陳述台灣和平中立戰略4大意義,包括「 對台灣,可與友善平等台灣的國家互惠交往、強化國防自主、民主憲政及經濟發展」、「 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存,並消除台與他國合作對抗中國的憂慮」、「與美日等愛好民主和平國家強化價值聯盟,消除美日等國台海安全的憂慮」等。

呂秀蓮表示,台灣唯有成為「中立國」,才能化解與美、中角力關係,認為「讓台灣就當台灣」。她說明這項公投將在4月份完成第二階段連署,需要28萬1745份連署書,若第二階段通過,該公投將配合2020總統大選一起舉行。

與會的國民黨前中常委梁靧(音同會)指出,目前統獨議題是假議題,因大部分人期望維持現狀。親中、倚美議題造成台灣內部的撕裂。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則指出,這次中立公投是要捍衛台灣的中立,所追求的是武裝中立,「這也是台灣第一次不看人家臉色。我們也要在國際上宣示,我們不是人家棋子。如果實力夠,我們也要扮演平衡者角色。」

中立國指在發生武裝衝突時,對交戰的任何方都不採取敵對行動的國家,分為戰時中立國與永久中立國兩種。

今(5)日前副總統呂秀蓮下午向中選會提出「台灣應向國際宣布和平中立」公投提案連署書,正式啟動「台灣和平中立」希望工程,期望透過公投的力量向國際聲明台灣的立場。   圖:翻攝自呂秀蓮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