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於美東時間3月4日前往華盛頓特區會晤白宮、國防部及國務院官員,並拜訪布魯斯金智庫(Brookings Institution)和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就台美雙邊城市交流、美中貿易戰下台商回流情況、全球化下中國經濟發展問題、兩岸關係、政治經濟互動現況及美中台關係等重要議題與智庫學者進行意見交換。針對兩岸關係,鄭文燦明確表達,「和平對話是唯一選項,而非戰爭」,台灣必須表達更堅強的立場與自信,與美國發揮智慧,維持區域平衡。 

鄭文燦上月底率市府團隊前往美國進行為期11天的訪美行程,在結束洛杉磯的行程後,轉往華府,第一站拜訪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葛來儀顧問以及前AIT理事主席,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的卜睿哲博士,並在哈德遜研究所演講。 

鄭文燦在演說中強調美國對台灣民主化和經濟發展的助益,他直言,「當時若無美國支持,現在的民主台灣也許不存在」;他並指出,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與美國印太戰略是一致的,在現階段,避免戰爭、防止他人破壞現狀,保障區域和平就是台灣在印太戰略下最重要的目標。 

鄭文燦說,在美國印太戰略下,台灣所扮演的角色包括:第一,台灣有能力挹注新南向國家建設,與美、日、澳等國家共同支持印太戰略涵蓋國家的基礎建設及經濟發展;第二,台灣是美國可信賴的好夥伴,將持續擴大台美間經濟、能源及國防等多方面合作,而台美雙方不管在產業合作、開放市場或智財保護等方面所信仰的價值,其實也都有高度共識。 

他並指出,台灣在印太戰略的重要性,除了民主價值的共識,還可以展現在台灣位於東南亞、東北亞間的「第一島鏈」重要地理位置,再加上《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ARIA)重申對於台灣國安的承諾,這些都為台美關係及印太戰略佈局打下了堅實基礎。 

而針對兩岸關係,鄭文燦也明確表達,「和平對話是唯一選項,而非戰爭」,對美國來說,台海現狀不容被破壞,台灣不會主動挑釁,但必須防止現狀被改變或破壞,他也相信,不論經濟交流或政治現況如何變動,讓戰爭不成為任一方的選項,一直都會是台灣和美國政府共同的目標。

鄭文燦認為面對中國各種破壞現狀的意圖,台灣必須表達更堅強的立場與自信,與美國發揮智慧,維持區域平衡。   圖:翻攝鄭文燦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