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社會的新店廚餘桶女嬰屍」案,檢察官今天(5日)會同法醫解剖女嬰遺體。據了解,解剖後確認體內器官完整,包括腦、肺、肝所有內臟均發育正常。至於女嬰是否為「死胎」的部份,法醫高大成說「肺組織能不能浮起來」就是關鍵。

新北市新店區一家環保公司上月26日處理回收廚餘發現女嬰屍,警方比對監視畫面,懷疑是一對來台的新加坡籍情侶王姓男子和郭姓女子所為,再採集兩人投宿飯店房間內血跡,DNA比對確認與女嬰相符。目前需確認的重點在於女嬰是否為「死胎」,若非死胎則新加坡情侶是涉犯殺人罪,若為死胎則涉犯棄屍罪,兩者刑度差異甚大。要確認女嬰是否原本就是死胎,高大成表示:初步可由其胸圍觀察,但法醫解剖時,也會採集嬰屍肺部的組織,放到水裡觀察,如果肺部組織浮起來,顯示肺部已有呼吸,代表胎兒出生時是活的,證明是產後死亡,是後來被丟棄才死亡。

目前,這對新加坡情侶涉案嫌疑升高,司法單位將向星國請求司法互助;不過,檢警指出引渡兩人來台的機會「非常渺茫」,要幫被父母無情丟棄的小女嬰討公道,比較可能的是將相關事證移轉給當地司法單位,由新加坡的執法單位直接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