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4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川金二會後提及的「廢除寧邊核設施的加項」如果是指北韓境內的特定核設施,南韓已掌握全面情報。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指出,金宜謙4日在青瓦台記者會接受提問時,就川普在川金二會後記者會的發言,作出上述答覆。

金宜謙說,川普所說的「加項」具體是指特定核設施,還是對寧邊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WMD)的追加措施尚不清楚,但如果是指前者,韓美情報部門已準確全面共享該情報。

報導指出,金宜謙稱,據他所知,北韓知悉韓美情報機構已掌握其所有核設施的相關資訊。

川普2月28日在河內川金二會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我們發現北韓還有未公開的鈾濃縮設施,這似乎令北韓感到驚訝。」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除寧邊外,北韓另有規模較大的核設施,導彈、核彈頭武器系統也未被列入這次談判,因此美國和北韓未能就核清單的編制和申報等達成共識。

報導指出,據悉,美國所指的寧邊以外的核設施可能是去年美國媒體報導的北韓降仙核設施。「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此前曾報導該秘密設施正位於北韓從2010年起開始運行的降仙發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