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汽車(Nissan)前董事長戈恩的律師之一今天表示,已向聯合國工作組織送出檔案,內容顯示這名法國雷諾汽車(Renault)前老闆在被日本關押期間的權益受到侵犯。

路透社及法新社報導,64歲的戈恩(Carlos Ghosn)去年11月19日遭日本逮捕後便一直被關押,他被控特別背信罪,以及到2018年的近10年時間裡低報自己在日產汽車的薪酬。戈恩不斷試圖申請交保但都未准。

戈恩的家人今天透過律師團向隸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的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U.N. Working Group on Arbitrary Detention)送出文件。

律師吉莫海(Francois Zimeray)朗讀戈恩家人的聲明說:「我們決定向處理基本人權規定的聯合國機構提出申訴。」聲明中也提到,戈恩現在已經被關在日本超過100天,那裡「有著守舊的規定」。

這份長達26頁呼籲聯合國任意拘留問題工作組,承認本案存在某些違法行為,並宣布戈恩自由遭受剝奪,呼籲日本將他釋放不要拖延,並給予全額賠償。

戈恩面臨3項財務管理不當指控、兩項低報薪資相關罪嫌,以及被控企圖將個人匯兌損失轉嫁日產汽車,但他否認所有不法指控。

戈恩在日本新的首席辯護律師弘中惇一郎今天說,他的新交保申請中含有新內容,希望這能讓戈恩「盡速」獲釋,東京地方法院將盡快對這項申請做出裁決。

但到目前為止,沒有顯示太多戈恩漫長審前羈押結束的跡象,這已在國際與人權團體間引起部分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