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巨擘華為(Huawei)財務長孟晚舟的律師團控告加拿大政府、加拿大邊境服務署和加拿大皇家騎警,稱孟晚舟去年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被不法拘押、搜查和審訊3個小時,憲法權益遭侵犯。

加拿大政府1日批准啟動對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的引渡程序。獲保釋的孟晚舟預計6日上午10時在溫哥華出庭,並在當天確定她的引渡聽證會日期。

路透社報導,孟晚舟的律師團1日向已卑詩省最高法院提出民事訴訟,並說員警向孟晚舟取得證據和資訊的方式,嚴重違反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

根據訴訟書,加拿大邊境服務署(Canadian Border Services Agency)官員蓄意不立即執行逮捕令,在逮捕孟晚舟之前,為從她身上取得證據,不法對她進行「不法」拘留3個小時、搜查和審訊後,加拿大皇家騎警(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才執行逮捕令。

目前加拿大司法部或加拿大皇家騎警都未立即做出回應;加拿大邊境服務署則稱在法院開審前「不予置評」。

另根據《紐約時報》引述2名消息人士透露,由於美國政府禁止聯邦機構採用華為設備,華為計畫7日控告美國政府,譴責去年簽署的美國國防授權法(NDAA)條款,有如「褫奪公民權法」,未經司法審判而處罰華為。華為對這項報導「拒絕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