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今天表示,將提出「重啟核四」、「核能減煤」兩個公投案,目前兩案都已經收到超過4000份連署書,達到公投提案門檻,下午將送中選會正式提案。

黃士修領銜提出「重啟核四」公投案,主文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醫學物理學會理事廖彥朋則為「核能減煤」公投提案領銜人,主文為「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定包含究責機制之核能減煤專法,使2030年以前達成核能發電比例不得低於燃煤發電?」

黃士修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重啟核四」公投案已收集到20萬份連署書,將從中抽出4000份整理造冊;「核能減煤」公投案是在兩週前提出,連署書已超過5000份,將抽出4300多份造冊,跟中選會確認後,若無意外下午就會送到中選會正式提案。

黃士修指出,經濟部說核四的燃料棒已被送去美國,但民眾不知道的事,大部份燃料棒都留在核四廠區,少部分放在美國的燃料棒則根本賣不出去,「隨時可以運回來」;用核能、保留核能、甚至新增核能可能性,跟上國際趨勢,才是具體把燃煤發電減下來的途徑。如果台灣能把燃煤發電歸零,他也能接受核能發電也歸零,但能源配比怎麼定,應回到專業討論。

黃士修說,在台灣反核、擁核的各有支持者,呼籲中選會就讓提案順利通過,他們會努力連署、成案,最後經全民公投,核四30年來的恩恩怨怨,就讓這個公投來解決,全民一起面對問題、選擇台灣的未來。

廖彥朋說,「核能減煤」公投是創制案,要求政府制定包含究責機制的專法,讓2030年前達成核能發電比例不能低於燃煤發電。有鑑於去年愛家公投的創制案在今年順利成為法案後,創制才是有效解決能源議題爭議的手段。

廖彥朋表示,希望將接任中選會主委的李進勇,上任後第一份功課就是核能減煤公投,請依法處理,他們的提案絕對符合公投法規定,如果中選會要用行政手段意圖卡他們的案子,「我們一向都是玩真的,一定會陪你們玩到底」。(編輯:林淑媛)108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