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服務巴勒斯坦人的駐耶路撒冷領事館明天將正式降級,併入新成立的駐以色列大使館。此舉觸怒巴勒斯坦當局。

路透社報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去年10月宣布在耶路撒冷成立單一使館,先前各界就預料會在3月初實施,國務院今天宣布官方遷館日期。

駐耶路撒冷領事館併入駐以大使館,讓巴勒斯坦人擔心川普政府不再那麼關心巴人在這座爭議城市的利害關係。耶路撒冷是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的聖城。

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12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並在去年5月將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遷到耶路撒冷,不僅觸怒阿拉伯世界,也引來國際批評。

使館搬遷後,巴勒斯坦領袖暫停與美國政府的外交接觸,之後並杯葛美國草擬以巴和平計畫的努力,指責華盛頓親以色列的立場。

美國駐耶路撒冷總領事館是服務巴勒斯坦人的最高使節團。巴人希望藉著廣大的國際支持,在現由以色列占領的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建國,並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巴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表示,遷館是出於營運效率考量,「美國外交活動和使館服務會有完整的延續性」。

他在聲明中說:「這不代表美國對耶路撒冷、西岸或加薩走廊的政策改變。」

「以色列在耶路撒冷主權的確切邊界,端視各方最終地位協商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