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司法部宣布,第一間針對變性受刑人開設的監獄本週將開始運作。3名出生性別為男性,之後變性為女性的受刑人將率先使用。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變性人監獄將設於倫敦南部蘇頓(Sutton)的一所女監內,但這3名持有「性別確認證書」(Gender Recognition Certificates)的受刑人將無法接觸到其他女囚。

英國曾發生變性受刑人入住女監,卻性侵獄友事件。

52歲的懷特(Karen White)出生性別為男性,之後轉變為女性。2016年,懷特在韋克費德(Wakefield)的女監服刑期間性侵2名獄友,在去年9月認罪,隨後被移往男監。雖然懷特的法定性別為女性,但由於法官判定「對於女性與孩童會造成危險」,懷特將在男監服刑。

在英國,取得性別確認證書不一定需要經過變性手術,不過,要以後天性別生活至少2年,並獲確診患上性別不安症(gender dysphoria)。性別不安症是指一個人的性別認同與生理性別不一致。

檢察官指稱,懷特「據稱」是一名變性女性,之所以用「據稱」這個字眼,是因為有部分證據顯示,懷特變性的動機並不單純,而是為了利用變性人的形象,向脆弱的受害者取得信任。

懷特的案件發生後,英國研議開設變性人監獄。

司法部發言人表示,受刑人的安全是最大考量。變性受刑人是高度敏感議題,性質特殊且複雜,司法部決心要以正確方式應對,因此將檢視對所有變性受刑人的管理方式。

英國監獄目前究竟關押多少變性受刑人難以估計,且數字持續變動。但根據BBC去年8月的調查,蘇格蘭有17名變性受刑人,英格蘭和威爾斯地區則有12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