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將啟動川普(Donald Trump)妨礙司法調查,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納德勒(Jerrold Nadler)3日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政論節目《本週》(This Week)表示,共和黨人花了2年的時間,保護總統免受任何適當的責任,包括威脅彈劾司法部的人、威脅調查特別檢察官穆勒等,他們將調閱超過60個包括個人與組織的文件,查證是否妨礙司法與濫權。

納德勒表示,上週川普前私人律師柯恩(Michael Cohen)前往國會作證時,提供2張金額各3萬5000美元的支票副本,表明這是代表總統向成人電影女演員支付噤口費的款項報銷,其中1張還是上任期間支付。

納德勒在《本週》中指出,司法委員會從柯恩的證詞中得到的結論是,他在尋求總統職位以及在白宮任職期間,直接將總統牽連到各種罪行中。

司法委員會將向超過60個組織及個人,從白宮到司法部,請求調閱司法部文件,包括川普的兒子小唐納.川普(Donald Trump Jr.)、川普集團(Trump Organization)財務長懷索柏格(Allen Weisselberg)、前白宮辦公廳主任約翰凱利(John Kelly)與前白宮律師唐麥甘(Don McGahn)等人的文件。

納德勒直指:「很明顯,總統妨礙司法。」不過,他說這不是彈劾調查,現在考慮彈劾川普仍然太早。他強調司法委員會將開始調查濫用權力、腐敗與妨礙司法的行為,將盡所能獲取證據。

對此,川普在3日推特發文,重砲抨擊通俄案的調查,稱該調查是一場不公平的黨派調查,目的在詆毀他拿下2016年總統大選中的勝利。川普在推文中自稱是「一個無辜的男人」,被一個非常糟糕、腐敗的人,利用非法的手段迫害,只是因為他贏得了選舉!

媒體報導,上星期對川普來說,實在很不順,川金二會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 Un)的無核化的高峰會,空手而歸,而前私人律師柯恩又在3天的國會證詞中,公開稱他叫「騙子」、作弊者」。

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納德勒3日表示,將啟動調查川普是否涉及妨礙司法。   圖:翻攝自a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