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目前審議的「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中,關於酒駕行為者參加道安講習自費的部分,交通部初步研議,機車酒駕者自費新台幣1800元、汽車酒駕者自費2500元,公路總局指出,是依照課程項目去計算,在5項課程中,每項機車收費就360元,汽車則是收費500元。

根據公路總局的統計資料顯示,104年至107年,針對酒駕的道安講習共開設了5398班,平均每個月就要開設112班,總計約30萬4471人次完成講習,每年光花費在酒駕道安講習上的師資及其他成本,就超過了3000萬元。

之前因駕車致死或肇事逃逸等情形,有終身不能考照規定,後來經大法官解釋,若駕駛人有回復適應社會能力及改善的具體事實,就能重新考照,但條件很嚴厲,交通部更透露,道安講習的相關費用就是參照「終身吊銷駕照」駕駛人重新考照時,須先自費上課的費用來制訂,機車是1800元,汽車是2500元,這在防制酒駕的辦法中,最能節省公帑的一個做法。

酒駕道安講習目前的規定時數,初犯是上課一天6小時,累犯是上課兩天共12小時,課程內容包括,交通法令與安全駕駛、肇事預防處理與肇事逃逸的法律責任、酒駕生命教育、酒癮預防治療與調查,另有戒酒案例分享、酒精對人體健康的心理及醫學分析及影片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