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蘇聯國家白俄羅斯強人總統魯卡申柯今天表示,98%白俄羅斯公民反對與俄羅斯統一。同時各界臆測,克里姆林宮正施壓明斯克當局,要求兩國更緊密整合。

法新社報導,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告訴記者,如果白俄羅斯今天舉行公投,「98%民眾會投反對兩國統一,也就是不認同許多俄國人認為白俄羅斯將成為俄國一部分的看法」。

他還說:「白俄羅斯人現在希望與俄羅斯關係緊密,但他們希望能保有自己的國家。」

俄國是白俄羅斯最親密的盟友,兩國已形成一個名義上的「聯盟」,能在貿易和軍事方面緊密合作;不過,雙方在能源價格與進口稅的問題上仍有分歧。

近幾個月來外界紛紛臆測,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正施壓鄰國白俄羅斯,要求兩國更密切整合,目的是建立一個統一國家。

然而,克里姆林宮不予理會這類揣測。

莫斯科當局在2014年併吞鄰國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且支持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者,讓白俄羅斯相當震驚。

魯卡申柯上月在黑海度假勝地索契(Sochi)與蒲亭舉行3天會談,他曾表示,2人以謹慎態度討論聯盟一事。

俄國總理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去年12月指出,依據兩國在1999年簽署協議準備成立「聯盟國家」(union state)的規範,莫斯科當局準備與白俄羅斯進一步整合,其中包括使用共同貨幣、共用海關與法院。

然而,莫斯科當局否認有徹底統一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