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林口區瑞樹坑溪昨日 (2月28日)發現一頭豬屍,雖經檢驗確認未感染非洲豬瘟,但過去屢見養豬戶丟棄豬屍,如今正值非洲豬瘟警報期,新北市府決心追出丟棄豬屍者,昨、今連續兩天分組清查林口地區49場養豬戶,一旦查獲丟棄豬屍者,將重罰100萬元。

新北市府動保處長陳淵泉指出,2月28日接獲林口區公所通報,林口區瑞樹坑溪內有1隻豬屍,災害應變中心立即啟動防疫機制,防疫人員整備防護裝備趕往現場處理,經立即剖解未見非洲豬瘟的外觀病變,也隨即採樣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今天結果出爐證實非洲豬瘟病毒陰性。

「防疫視同作戰,防疫人員戰戰兢兢,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昨天才呼籲養豬戶不要任意棄置豬屍,卻有飼主立即違反,嚴重浪費社會資源且讓大家疲於奔命,實在太可惡了。」陳淵泉說,昨天立即配合警方在林口區瑞樹坑溪上游查緝7場養豬戶,今天調派7組人馬,全面查緝林口地區全部49場養豬戶及調閱監視器,若找到丟棄豬屍的養豬戶,絕對不放過,要重罰嚴懲。

新北市養豬協會理事長李當期表示,此案真的是一顆老鼠屎,壞了整個養豬產業,若豬隻死亡,應以化製方式處理,切勿隨意丟棄,避免出現防疫破口,衝擊養豬產業安全;如豬隻有任何異狀,也應立即通報動保處派員處理。

陳淵泉說,啟動防堵非洲豬瘟疫情以來,新北市已多次有飼主惡意棄置豬屍,尚無查明飼主開罰案例,造成有人心存僥倖。這次若查獲肇禍的行為人,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可處新台幣5萬至100萬元罰鍰,但研議採最重的100萬元罰鍰。

新北市府動保處清查林口區49場養豬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