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2月28日落幕的同天,北韓外務省副相李吉成也抵達北京訪問。分析指,李吉成此行意在替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中「打前站」;至於「習金會」則將罕見地於4日全國兩會期間登場。

「川金會」昨天落幕後,金正恩今起將對越南展開兩天訪問。香港明報報導,金正恩專列將在返回北韓途中抵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曾隨金正恩訪中的李吉成昨天已抵京訪問,意在替金正恩「打前站」。

明報報導,首次「川金會」去年於新加坡舉行前,金正恩曾先赴中國大連與習近平會晤。不過這次金正恩卻未循上次作法。京城耳語稱,金正恩的專列從越南返程時將抵達北京,與習近平於4日會面。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全國兩會3日起陸續召開,按照常規,官方通常不會在兩會期間會晤外國領袖,但在此次「川金會」未簽訂任何協議背景下,「習金會」意味深長。

韓聯社日前已引述北京消息指金正恩將赴京。也有報導推測此次會晤,金正恩將會把「川金會」的情況通報給中方,並對中方提供的交通保障致謝。

金正恩這次前往越南的方式是坐火車途經中國南下。報導指出,北韓國土不似中國橫跨寒、溫、副熱帶,未必經得氣候變化考驗,加上中國鐵路線經多次升級,金正恩專列因而更換中國產車頭確保出訪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