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機關今天承諾,將更嚴格監督中國資助的孔子學院,這類在美國大學中設置的文化中心,被批評是北京共產黨政府的宣傳機構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和教育部官員今天在參議院聽證會中指出,他們會更加密切審查發放給學院職員的簽證,並採取更多措施以確保學校落實回報來自外國政府大筆捐款的要求。

美國教育部副部長柴斯(Mitchell Zais)在聽證會上說:「我們完全理解也能感受到你們的關切,認為必須防止惡意外國利益危及美國大專院校學術誠信,並兼顧尊重機構自治和學術自由的重要性。」柴斯還說,教育部「已準備好」配合委員會採取進一步行動。

華府出現對中國的廣泛批評之際,參議院監督委員會的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昨天發布高度批判孔子學院報告,指出孔子學院違反簽證規定及報告相關要求。委員會今天舉行聽證會。

報告說,中國資助孔子學院超過1.58億美元(約新台幣48.7億元),並掌控人員配置和課程編排。

花費8個月調查的參議院調查人員表示,孔子學院若不改變作法,他們建議關閉所有孔子學院。

中國政府否認這些中心企圖宣揚共產黨的理念。

曾任美國貿易代表的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主席波特曼(Rob Portman)說:「我們的報告詳載,有時單方面交易出了名的中國如何利用類似手法,不平等對待美國學校。」

美國大專院校約有100所孔子學院,另外有大概500間「孔子教室」教授年輕學子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