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川金二會出乎意料地未能達成協議,中國學者認為,雙方事前對會談達成協議都過於樂觀,可是兩國仍然缺少互信,使雙方在非核化、解除對北韓制裁等問題上很難取得突破。

澎湃新聞報導,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樊吉社表示,川金二會未能達成協議,主要是雙方在解除對北韓制裁問題上未能達成一致,特別是聯合國安理會作出的多邊制裁決議。

樊吉社說,川金二會的準備過程「不走尋常路」,並不是在雙方官員先將問題談妥後再舉行,而是把很多問題都端到峰會上,由雙方領導人解決,加上前述因素,導致會談很難取得突破。雙方都想要100%,卻都不願意100%地退讓。

吉林大學行政學院國際政治系教授郭銳則認為,美國在北韓推動落實無核化目標上,提出了北韓無法接受的要求,有悖於兩國高層官員先前已達成的共識。同時,美國在對北韓經濟制裁上不願作出實質性讓步,可能使北韓感覺到美方是「口惠而實不至」,甚至「口不惠實也不至」。

郭銳表示,這證明雙方對於朝鮮半島無核化,從內涵、內容到方式等方面的分歧,一時無法得到調和。在雙方高層官員先前已達成選擇性共識,且「河內宣言」草稿也擬定完畢的情況下,川金二會仍未能突破,「各執己見」是造成這種結果的原因所在。

但這兩名學者都不認為,美國與北韓未來的關係會趨於悲觀。樊吉社指出,雙方未來如何再推動談判很難判斷,不排除有反覆的可能。就像川金一會一度被取消、但後來仍能舉行。

郭銳則指出,未來雙方還是會穩妥推動兩國關係,畢竟與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息息相關,雙方也不想把來之不易的緩和局勢,再轉變成僵局甚至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