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人民法院今天發布白皮書稱,法院領導幹部「干預過問案件的情形顯著減少」。先前遭控干預「陝西千億礦權案」的最高法院院長周強,今天並未現身發布會。

新京報報導,最高法院今天發布「中國法院的司法改革(2013-2018)」白皮書稱,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最高人民法院分別制定領導幹部、司法機關內部人員干預過問案件的記錄和責任追究實施辦法。

白皮書稱,「制度建立後,干預過問案件的情形顯著減少,人民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制度保障更加牢固」。

據報導,最高法院今天舉行發布會,還發布「人民法院第五個五年改革綱要(2019—2023)」,明確院長、庭長的權力清單和監督管理職責。

最高人民法院司改辦主任胡仕浩表示,「院長、庭長在權力清單範圍內,按程序履行監督管理職責的,不屬於不當過問或干預案件」。

他說,下一步,最高法院將在充分總結各地經驗基礎上,進一步細化完善院庭長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制定推出更加精細化、更具操作性的文件,確保院庭長依法履職,責任制落實到位。

周強今天並未現身發布會,由最高法院副院長李少平領銜面對媒體。

前央視主持人崔永元去年底連續爆料稱,最高法院有「內鬼」,竊取「陝西千億礦權案」卷宗。他與承辦法官王林清並點名周強干預操縱此案,引發大陸社會關注。

1月8日,中共政法委聯合紀委國監委、最高檢、公安部等機構成立聯合調查組介入調查,最高法院未被納入。

但是聯合調查組22日發布報告,反指揭發案件的王林清自己盜取卷宗,且透過央視發布他認罪的影片,案情因而大逆轉。雖然疑點重重,但外界認為周強的位子已因此穩住。

截至目前,王林清、崔永元仍處於失聯狀態。